人生需要知己,更需要泛泛之交

2016-01-13_150716

光明頂共同創辦人-洪大倫
.
過去經常會聽到人說,朋友這麼多有什麼屁用,有用的、真心的幾個就可以。從純友誼的角度看,我同意這句話,但同意的成份只有20%,剩下的80%,是我們很有必要檢討這個邏輯。
.
首先,什麼叫做「有用的」朋友?交朋友若還要分「有用」、「無用」,是帶著現實角度去看待友誼的話,光出發點就錯了。.
其次,在你沒有認識夠多的朋友之前,你怎麼知道誰「有用」?事實上,有沒有用並不是單一情境下所能比擬的,因為環境隨時在變,你的生活難題也非一成不變,就像孟嘗君平時養了一群食客,誰會曉得那看似最不起眼的雞鳴狗盜之徒,可以在關鍵時刻幫他大忙?
.
最後,會有這種有感而發的人,多半是在人際關係上受到挫折,或是對人際經營上感到困惑。那麼,這樣的朋友應該調整的是自己,而不是他人。終究來說,改變他人困難,改變自己容易,所以你唯一能做的,只有改變自己。若不願意,那挫折的情況或許就只能持續下去。
.
朋友對我來說,本來就具有不同類型。從關係上,有親疏遠近之分;從利益上,有商業與非商業;從情感面,有執著與灑脫;從視野上,有人可讓我增廣見聞,有人則需要我為他們增廣見聞。
.
每一天,我都可以透過臉書,或是實際與不同的朋友接觸,去觀察、體會、感受生命的不同脈動。你可以從他人的言語中,去思辨他的邏輯與價值觀,將你覺得有益處的化為己用,將你覺得不認同的輕輕帶過,保有尊重彼此意見的空間。
.
在幾年之後,我發現自己對於人的包容度變寬了,那只是你經常去站在對方立場思維所致,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換位思考」。然而要做到這一點,你就需要先從傾聽不同朋友的想法,與之對話開始。
.
說真的,我也有討厭的人,當然也有討厭我的人,但我只能盡量站在客觀的立場,去看待生活,也看待這些生活中的不完美。人啊,沒有誰是完全的,如果是完全的,他就成了神,但畢竟不可能,所以既然大家的性格都有缺角,又何必站在既定觀點上去批判他人?因為有時候你只是不清楚他的立場與狀況,若你真的知道,或許你也會做相同的決定。
.
朋友多,縱然無法避免會帶來一些困擾,但根據自己的經驗,我認為好處還是遠多過壞處的。
.
比方說,遇到問題想發問,這就超級好用,當你有各行各業的朋友,他們就隨時可以成為你的智囊團,給你專業的建議。
.
或者說,有些長輩朋友會在適當的時候教你一些事,無論是不是老生常談,我都會從他的觀點中學到一些深刻的教訓與經驗,對照自己的過往經歷,往往就能從中長出你所需要的生命智慧。
.
一些多年的好兄弟、損友,聚在一起嘴砲、聊女人,三句不離「發語詞」,平常不見,但一見面就會問「最近死到哪裡去」,外人聽不明究理,但自己兄弟,怎麼聽都舒坦,這就是男人的兄弟情。
.
女性朋友,當然比臭男人細心溫柔,不會在你想抱怨的時候直接說「幹嘛一直靠杯」,通常會有耐心聽你說話,光這點就很能安慰男人心中的小男孩,快速復原,重新跑回荒野去跟獅子搏鬥。
.
太多的生活經驗告訴我,知己需要,泛泛之交更需要。知己可以讓你放鬆,泛泛之交可以帶給你不同的人生閱歷。
.
你的生活不是只要取暖、吃喝玩樂,你也需要能幫助你的朋友,提攜你的朋友,還有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需要的朋友。若一開始就畫地自限,你永遠不會知道誰會在適當的時候,對你伸出援手。
.
總之,做人固然不容易,但把自己的格局放寬,接納不同的人,生活真的會特別有趣。觀點不同,不意味著你們就得是敵人,事實上,敵人的存在,會加強你的生存意識,也會時常警惕自己要積極努力,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飽暖思淫慾,人總是在順風順水時墮落,不知為何而戰,是很可怕的感覺。
.
當然啦,也不能變成「朋友滿天下,知己無一人」,這就太極端了,這樣的人過度失去自我,只想討好所有人,終究會有彈性疲乏的一天。還是得保留一些給自己的空間,與知心朋友的空間,人生才感覺暢快。
.
知己與泛泛之交並不相違背,你可以有很多知己,也能有很多關係不深的朋友。他們都可以為你的生命加值,關鍵是你用什麼角度看待他們,如此而已。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