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怕失敗,只怕還不起人情 – 覺得淚流滿面

201

光明頂創育 共同創辦人 /Hands Up 創業智庫 創辦人 – 洪大倫

網路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縱然經常在這裏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不過我還是很清楚知道,生活中有朋友實際的接觸,還是比網路上的交流更加實在而有溫度。

前幾日跟一位多年好友碰面,聊了許多心裡話,也說明了自己創業一路以來遭遇的困境與挫折,他問我說:「聽起來很可怕,你不害怕失敗嗎?」


我想了想,對他說:「其實我不怕失敗,只是怕辜負那些對我有期待的人,以及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人。人情還不起,才是我最害怕的事。」


其實當我自己說出這句話的時候,自己都嚇了一跳,因為我突然意識到,這才是我這多年來的動力與壓力之所在。


是的,每個創業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但創業之路往往難以順遂,通常是充滿荊棘與挑戰,這時候冒出來的貴人相挺,總是能帶給自己無比的溫暖。失敗了,倘若是自己一個人,那也罷了,偏偏你之所以能做到許多事,都不是自己去完成的,特別是那些超出自己預期的成就,絕對都有貴人相助。


這些貴人,幾乎沒有人是抱著要你償還人情的角度而伸出援手,往往只是憑著一份情誼,一份義氣,一份希望你成功的熱血而幫,正因為如此的不求回報,更讓我心急與焦慮,就像是心上壓著一塊大石頭,成了自己沒日沒夜工作、不能懈怠的壓力來源。


這種壓力一直都是深入骨髓的、長期性的,就算你碰上假日也躲不了。夜深人靜的時候,那種焦躁感經常會出現,我多麼想能趕快讓他們看見,他們對我的幫助產生的莫大的助益,讓我活了下來,也讓事業有所成長。可惜,創業這件事永遠沒辦法預期你下一步會如何,只能緩慢的產生一些小戰果,卻又不足以讓你徹底還清這些人情。


那些資助過、勉勵過、幫助過我的人,我一一放在心中感恩,但更負責任的應該是行動,並且產生更大的效果,才能回報他們對我所做的一切。對於自己曾許下的承諾,好希望能盡快實現,無論是一點點的回饋,或者是一點點成就去證明他們的幫助沒有白費,我都強烈渴望這一切可以來得早一些,也讓自己早一些感到安寧。


支持你的家人與朋友,若沒有他們的提攜,任何創業人都難以有所成就。你的成功並非只靠你自己,而是周邊的人在有形或無形中為你搭建的舞台。倘若你有意識到他們為你所做的一切,你會明白自己背負著極大的使命與任務,那就請在真正有所成的時候,好好回報他們為你所做的一切。


貴人們,請多給我一點時間,謝謝你們的不計較與情誼,縱然我無法保證未來會如何,但我希望你們能看見我的努力。未來若有任何成就,其實都是屬於你們的,我只是代替大家完成了這些艱難的事。


創業,是一條充滿驚濤駭浪的長河,是你們的幫助作為了那一葉扁舟,我會充滿感恩的駕著它,划向流奶與蜜的迦南地。如果有幸,何其有幸,真的到達彼岸,請不要客氣,與我共同舉杯吧。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