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融讓梨,讓出個滿門抄斬的人生終局

20100518172658925

光明頂創育 共同創辦人 – 洪大倫

前幾天看到某網站提到三國孔融的故事,筆觸生動有趣,適合全家大小觀賞。不過關於孔融的故事有滿多可探討之處,就讓我來做點小小補充。

.

無庸置疑,孔融從小就是神童,最出名的有兩件事,大家應當耳熟能詳。第一件,是在他四歲的時候讓過梨子給哥哥,於是有孔融讓梨的佳話流傳;第二件事,是他跑去拜訪當時的儒家士大夫領袖李膺,被當庭的某位客人酸他「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結果孔融當場回敬「想君小時,必當了了」,從此聲名大噪。

 

正所謂「三歲看大,七歲看老」,這兩個故事其實可以對應出孔融成人後的兩個特點:第一,聰明,但也因為相當聰明,所以不免有些恃才傲物;第二,說話刻薄,這源自於太過聰明的特質,以至於對身邊的事容易看不慣,甚至喜歡諷刺挖苦人。這兩項特質,可以說是孔融性格中的重大缺陷。

 

三十年後,孔融成了曹操底下的打工仔,雖然只是打工的,不過孔融在當時的思想界非常有影響力。東漢所謂的「建安七子」,孔融就是其中的老大哥,頂替了早年儒家士大夫領袖李膺的位置,成為當時青年才俊所崇拜的偶像。以網路用語來說,就是社群上的意見領袖,粉絲數上百萬,隨便po個「啾咪」照片,都有幾萬人按讚。

 

在當時的背景而言,對孔融來說算是足以光宗耀祖的成績,但壞就壞在他的老闆是曹操,畢竟一個是思想界領袖,一個是政治界大佬,兩虎共處一山,怎麼說都難以相安無事。於是,問題就發生了。

 

首先,孔融愛碎嘴、愛批評的老毛病犯了,批評什麼呢?批評曹操的禁酒令。曹操為什麼禁酒?因為當時老是鬧饑荒,糧食不夠吃,因此曹操為了保障國家有充足的糧食儲備,嚴禁民間私自釀酒喝酒,以杜絕糧食的浪費。

 

但孔融受不了啊,自古文人都愛喝酒,只有喝的恍恍惚惚、半醉半醒才能寫文章,才能寫出一手好字,現在你把酒禁了沒得喝,那可怎麼辦?所以孔融大力反駁曹操說,如果喝酒會像商紂一樣亡國,那你乾脆也禁女人吧,不許有男歡女愛、不許結婚算了。各位要知道,曹操是出了名的好色,還曾因為好色而死了兒子曹昂,因此孔融這番反駁,不僅是批評禁酒令而已,還等於抓著曹操的痛處打,讓曹操實在氣的想找人把他砍了。

 

其次,孔融干預了曹操的家務事。這主要是在講曹操打敗袁紹後,把他的兒媳婦甄姬搶過來給曹丕當老婆。孔融聽說此事之後相當生氣,覺得老闆幹這種下三濫的事實在太丟人,於是寫了封信給曹操說,當年周武王伐商紂,打敗商紂王之後就把他老婆妲己搶來,許配給周公當老婆。

 

曹操看了信還愣愣地想說,孔融不愧是一代宗師,自己書也看了不少,這事他卻聞所未聞,於是傻乎乎的跟孔融請教這故事出自哪一本書的哪個典故?結果孔融一臉不屑的回答他:「我是根據今天的情況猜的,你今天不就幹了這麼一件事嗎?所以當年周武王應該也是這樣幹的吧」

 

是可忍孰不可忍,這事兒,又激怒了曹操對孔融的心頭恨。

 

由於長期堆疊了太多對孔融的不滿,於是曹操後來找了些藉口,就把孔融罷了官要他回家吃自己。沒想到孔融回老家之後不僅沒有閉門思過,反而相當高調的敞開大門,迎接天下的才俊到家中作客。我們前面說過,他在思想界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於是一群人聚在一起開始談天說地、抨擊時事、飲酒作樂,而這在曹操眼中,就成了刺眼的事,因為他看到了孔融的影響力與煽動力,依然相當巨大。於是,心中浮現了殺機。

 

但是,要殺這種思想界的一代宗師並沒這麼容易。如果貿貿然的殺了,只因為自己看不爽他,絕對會被視為專制獨裁的暴君,受天下之罵名,甚至社會上的輿論會一面倒的傾向孔融,在名聲上划不來。於是,曹操想了兩個辦法:

 

第一,給自己製造不在場證明
第二,用不孝罪殺死孔融

 

關於第一個辦法,曹操刻意選在自己南征的時候,安排人舉報孔融的一系列罪名,然後正正當當的走司法程序,把孔融殺了,滿門抄斬。這樣做,以顯示這跟自己無關,因為自己在前線打仗,是司法要了他的命,不是他曹操。

 

第二個辦法更毒,曹操不僅要殺了孔融,還要徹底毀了他在儒家的名節與地位,怎麼說呢?因為儒家最重視孝道,但孔融曾寫過一篇大逆不道的文章,大意是說父母對子女其實沒有恩情可言,因為子女是父親發洩性慾的副產品,而母親懷胎十月好像很辛苦,但就像是瓶子往外倒出東西一樣,瓶子怎麼會對這東西有什麼恩情可言?

 

但其實孔融之所以寫這文章並不是不孝,更不是反儒,他自己就是儒家大名,怎麼會反儒反孝?原因很簡單,孔融對東漢當時的「偽儒家」、「偽道德」很感冒,就像東漢末年推舉孝廉任官,實際上推舉的都是些不肖子孫、貪官污吏,甚至是一群沽名釣譽的偽君子,這種儒家不是真的,而是虛偽的。

 

所以孔融唯一能做的,就是刻意的「矯枉過正」,全盤否定儒家的某些觀點,去引發大家的熱議,從根本上動搖大家去重新省思儒家的真義,藉此讓「真儒家」可以一掃當時的虛偽風氣。簡單說,他自己當然清楚什麼是真正的儒家精神與思想,只是做了負向的「媒體操作」,希望大家重新省思而已。

 

然而,曹操本人是信奉法家的,為什麼會用一個儒家的罪名殺死孔融?很簡單,因為他就是故意「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你孔融既然以孔老夫子的後代自居,滿口仁義道德、忠孝仁愛,我就用儒家的道德來治你的罪。這樣一來,老百姓或其他士大夫看了,也不敢為孔融辯護。

 

以理殺人,殺人誅心,拿你儒家的刀殺你儒家的人,這是曹操既狠毒又高明的殺人伎倆,才能夠讓你孔融死了也無法翻身。

 

孔融之死,某種程度象徵了封建時代的悲哀,文人沒有發表自由言論的空間,反而成了滿門抄斬的理由,這是何等諷刺而可憐;當然反過來說,封建時代就像軍隊一樣,不打懶、不打勤、專打不長眼,孔融因才氣縱橫而過度自負,又因自己掌握巨大輿論影響力而不懂收斂,自然容易成為君王的眼中釘。

 

為人臣者,當思功高蓋主、鋒芒畢露可能招致的危險,有時未必是君王容不了你,而是你自己的表現無法讓人容你。知識份子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容易對事情看不順眼而批評,卻忽略了在上位者需要考量或兼顧的現實所需。

 

理想固然要追求,是非正義固然重要,但管理人的事情往往複雜,無法簡單歸類孰是孰非,過度堅持己見,對事情未必有幫助,反而可能讓事情更為棘手。更何況,有時的爭議,只是觀點與立場不同,未必有「真理」的存在。就像曹操禁酒,為的是大環境所需,孔融卻為一己之私而出言挑釁,用言語挑開了曹操痛苦的舊傷疤,這當然是相當幼稚而刻薄的行徑。

 

曹操在那樣大時代的環境下,從政治的實用主義考量,殺孔融也是不得不為的,縱然手法相當殘酷,但那只是過程問題,卻無礙孔融在從政路上必然招致死劫的命運,他的忘年之交禰衡就是最好的例子。事實上,像孔融那樣恃才傲物、說話尖酸的應對方式,想來到哪裡去都不會受歡迎,這是無論古今,都是青年人應當注意的基本道理。

 

只懂放,不懂收,注定要在人生道路上吃點悶虧。小則損財,大則害命,孔融就是典型案例,也是值得警惕的樣板故事。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