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The Nipple?

2015-04-21_195328

Hands Up 創業智庫 創辦人 / 光明頂創育 共同創辦人 – 洪大倫

台灣在辦喪事上常看到一種「傳統」,他的名稱叫做「孝女白琴」,就是聘個人來哭爹喊娘,哭得越厲害代表子女越孝順。對老一輩的人來說,看起來某程度上他們應該是認可的,甚至有些老前輩還會交代子孫一定要這樣做。
.
這種文化觀念,假使有天被一個日本人知道了,也相當認同這就是實踐孝道的真義,於是當家中長輩過世,他就循著台灣辦喪事的方法,先是在路邊搭起棚架,每天找個女臨演拿麥克風在現場捶胸頓足、哭得死去活來,我想這位日本人不只會被鄰居討厭,可能還會被警察開單取締,甚至直接強拆靈堂,把孝女白琴趕走。

 .
假如這時候,這位日本人把整個破壞過程po上網,並且不斷強調「孝女白琴」背後的意義有多麼棒,同時大聲撻伐日本政府根本就是壓抑子女的孝心,否定孝道的真義,並引來許多日本人的同情與效法,紛紛在親人過世時在路邊搭起棚架,同樣找個女臨演用擴大機哭的呼天搶地,試圖改變日本國民對喪事的文化見解…
.
我想,這樣的行為對文化見解改變,應當是難以撼動的吧。
.
理由很簡單,因為你必然會知道,這每個國家的風俗民情不同,國情不同,文化不同,價值觀更不同,不能因為日本社會不給你孝女白琴,你就認定日本這個國家的文化壓抑子女對已逝親人的孝道。畢竟,孝道的展示方式何其多,為何偏偏要選一個擾人的方式?而日本文化有自己表達孝道的方法,又為什麼要去學你台灣人的表達方式?
.
Free The Nipple議題,就讓我有同樣的疑惑。
.
雖然我看了很多次「Free The Nipple」解釋文章,也能理解它想表達的意思,但我不明白的是,Free The Nipple本身是一種普世價值嗎?或者應該說,普世價值中的男女平等概念,用Free The Nipple就能達成訴求?這樣的行為能因此大大改變某些國家的文化或價值觀認知嗎?為什麼要解放乳頭才算是代表女性不受到壓抑?有沒有其他爭取的方式或行動,更可以為此形成強大的響應與號招力?
.
更別說,這一開始的緣由,不過就是冰島女性發起的議題,那就回到我上面說的故事一樣,為什麼我們需要拿別的國家的文化認知,回來台灣挑戰自己國內的文化認知?在國情、民情、價值觀認知都不同的條件下,硬生生要把其他國家對男女平權的概念強加在台灣,是否又是一種合宜的時機與方式?只因為那樣的觀念比較進步,而台灣這樣比較落伍?難道我們需要靠允許女性露乳頭才能表達男女平權嗎?
.
說實話,即便法律不再認定女性露點算是猥褻,我相信也不會有很多女生願意或敢真的在公開場合袒胸露乳。因為從頭到尾我都認為,這跟法律認定沒有太大關係,純粹就是民情不同、文化不同,而文化的改變需要長時間的醞釀,或甚至得是非常強力的、毀滅性的破壞,才可能有所改變。前者就像是民主意識,後者就像文化大革命。
.
因此,這些支持者若沒辦法透過組織性的、長期性的力量積蓄,你說單靠幾張露點照能引起什麼響應或附和,我想那就小看了文化的強大體制性阻力,而事實上如果這些支持者沒有什麼強大的決心,沒有在拍照之後有長期性的、後續的配套行動,純粹只是附和一下風潮拍拍照片,挑戰Facebook的使用者條款或台灣社會認知,我甚至會懷疑你們根本沒想過如何徹底改變男女平權這種事,要真是如此,現在這些照片只會成為一種毫無意義的點綴。
.
我支持男女平權,但我並不認同用Free The Nipple的方式去爭取發聲量,或許可以學學冰桶遊戲,用多數女性比較願意響應行動、配合行動的方式,應當可以塑造更高的關注,並形成真正的力量。
.
文化或價值觀的抗爭必然是長期的,台灣這幾位小女生很勇敢,犧牲也很大,個人深表佩服,但如果不能用長期的行動來呼應你們的勇敢,台灣社會就只會記得,曾經有幾個小女生拍了露點照,黑白的,笑得很燦爛,如此而已。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