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人的悲歡歲月-覺得寫到心坎裡

2015-04-21

Hands Up 創業智庫 創辦人 / 光明頂創育 共同創辦人 – 洪大倫

關於創業心得,沒記錯的話應該是5~6年前就在PTT跟大家分享了。感覺上,這些年對於創業環境的變化實在大很多,以前政府唯一跟創業有關的大概只有SBIR、ASSTD(後改稱SIIR)之類的計畫,嚴格來說那還不完全算是給創業家的,而是所有中小企業。

.
這些年來,我的想法有改變,對創業的認知也務實多了。以前覺得自己會分析就很強,但後來發現,設定目標是一回事,能把目標落實執行又是另一回事。很多人既是目標弄錯,執行又沒力,當然就只有失敗的份。這個苦我嚐過,所以非常清楚。
.
印象中,那時候談創業,沒有人在講募資這回事,因為所有的資金都是自己要想辦法去找的,壓根兒不敢奢望有人會投資你,縱然已經有點小成果,也都只會覺得應該一步一腳印追求成長,累積自己的資金實力,然後慢慢擴大營業規模。
.
對比現在,到處都在講募資、聊估值、追求高成長,我想很多年輕人還沒看過古董車,就已經只剩跑車可以買了。速度之快,真讓人措手不及。只是說,有多少年輕人創業像我們過去一樣,還有著「老派」的經營思維呢?就像那時候沒有人在講「最小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的概念,也沒有人提「精實創業」(Lean Startup),都是完完整整準備好產品才開始上線。
.
這很明顯是網路帶來的改變,因為產品與服務不同,所以從網路產業引發的創業觀念也有新思維。只是說,再怎麼新穎的工具,其實經營上還是有很土法煉鋼的問題需要克服。網路可以取代很多事,但取代不了人性,而商業的事往往就是人性的問題。因此我的體會就是,你在新的時代要有對新工具的認識與應用,然而商業根本邏輯其實沒有太大改變,還是得向老前輩學習才不會走冤枉路。
.
我無法細說差異,但相信正在創業的朋友就知道,就算你是在網路產業裡,你每天面對的問題大概都還是很「老派」,像是股東紛爭、每個月被資金追著跑、很多人投履歷但是放你鳥連電話都不打;或是煩惱東西賣不出去,庫存一大堆、競爭對手死纏爛打很機車、員工流動率高…
.
產、銷、人、發、財,沒有一件事不煩心,也沒有一件事順心如意。往往才剛度過一段艱困期,氣都還沒喘上,立刻又來了一波新挑戰。
.
創業啊,讓人天天都難以睡得香甜,除了睡覺之外腦子想的都是生存與發展,停不下來。有時候甚至連作夢都夢到自己在寫企劃、改公文,像走火入魔一樣腦子無法休息。最可怕的就是對假日的感覺麻木了,再也沒有放假的輕鬆感,尤其是連假一放更是夢魘,因為廠商放假同仁也放假,就感覺空蕩蕩的什麼事都沒人做,好像會出什麼大事一樣。
.
創業人有病,真的,而且病得不輕,卻也病的可歌可泣。我常想,身邊這些創業朋友們真的很了不起,犧牲家庭、犧牲玩樂、犧牲享受,就只為了更美好、更遠大的未來與目標。天道酬勤,相信無論如何,他們所獲得的必然都比一般人更多,因為這是他們用許多犧牲換來的。
.
所以啊,如果你的身邊有朋友正在創業,請不要吝惜給他一點掌聲跟鼓勵。創業人往往孤單,那是因為他們的心事太多,又無法一一道出。外人未必能理解,懂的人不必解釋,一眼瞬間,就明白那是流著相同創業血液的族類。
.
創業,就是能有這麼多故事,那麼多值得回味的,悲歡歲月。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