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不斷嘗試,才是創業唯一成功之路

road

光明頂共同創辦人-洪大倫
在台灣創業,不要被炫目的辭藻給騙去浪費時間,你就贏一半了。所有專業術語或很火紅的名詞,其背後的核心概念都很簡單,不是非得要框架才能做事,請回歸商業的本質。
 
不說大數據,你就不懂得去紀錄、分析顧客的消費行為嗎?王永慶年輕時賣米連電腦都沒有,他就懂得去紀錄顧客的消費頻率、家中人口,然後主動在一段時間後問要不要送米過去,結果現在網路資訊如此發達,大家所學的名詞越多,你越覺得這些學問太深奧所以不敢輕易嘗試,這不是本末倒置?
 
如果不講O2O,你就不會想到要透過線上行為與線下串在一起?如果不給你Biz Model Canvas你就無法思考、規劃商業模式?如果是這樣,我肯定你已經偏離了商業最簡單的基本邏輯。最好的事實證明就是,在沒有這些概念、工具出來以前,成功的創業家依然存在不是?
 
我曾寫過文章說,在創業中願意進修學習是好事,但不斷學習則可能會壞了大事。直到現在,還是看到許多團隊不斷在追逐學習,卻鮮少把學到的東西真正拿出來使用,這是非常可惜,也是不正確的創業方式。
 
學了就是要用,工具、架構、概念都是為了拿出來實戰的,東西沒有用就是死的,跟你一開始就沒學是一樣的結果。更何況,你應該是在市場上拼實戰經驗,怎麼會是一直去聽人家的工具與歸納心得,然後把這些結論當成框架限制自己的行為?
 
你以為自己可以因此吸取精華少走冤枉路,但反過來說,你自己根本就沒去嘗試過,你怎麼知道對方的心得與經驗是對的?你又怎麼知道對方的成功經驗是許多元素湊在一起的巧合結果?而不是真正可被反覆操作的科學結論?
 
事實上就我觀察,如果你曾認真去回顧自己念過的書,學習過的許多觀念與內容,都足以充分陪伴你度過創業的前期。差別只是許多人太過害怕做決定,覺得好像什麼事都要弄得很有系統才會安心,但等你什麼都弄好好的,沒準機會也都過了。
 
柯文哲前幾天說過一句話我很認同:「什麼事都要確定你才敢去做,那沒什麼事能做了。」
 
管理學,很多工具與方式都是從成功的企業經驗中歸納而來,但你說沒有這些工具與概念之前,這個企業是怎麼想出來的?不就是一心想把事情做得更好,或是把問題降低或解決而已?讓所做的事情更有效率,成本更低,效果更好,就是一心往這些方向去而已,真的沒有別的。
 
此外,創業中最常見的另一種現象,就是我們習慣拿數據去嚇自己。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看到官方數據告訴你「紡織產業」正在衰退,年衰退幅度是20%,多數人一定會下意識去想:慘了,這行業不能玩。
 
然而你有沒有更深入去分析,紡織產業的衰退是所有人都衰退嗎?還是當中有人甚至逆向成長了?是上游在產業中衰退比較嚴重?還是中下游衰退幅度比較嚴重?是男性的紡織品衰退輕微?還是女性紡織品衰退較大?搞不好最後會發現,對,紡織產業整體是衰退了,但某個族群的某種產品產值卻年年高升,而這就是你應該去探討的重點。
 
是,我在創業中發現一個再簡單不過的事實,就是「個案」永遠比「通例」重要。
 
我們習慣被「大的數據」嚇壞自己,但成功的創業人永遠只看,我眼前的問題能不能被我解決,如此而已。誰管失敗率高達99%?那對成功者而言毫無意義。我只管我能不能在自己的創業項目上,解決我自己的難題。只要我能做到,我就可以活下來,我就可以是那少數的1%,這才是創業家真正的精神。
 
只是多數人從小到大都被養成用數據看事情,被「平均值」給唬大,然後心理產生恐懼感,最後就是不作為。
 
對的,什麼都不做最安全,但那並不是造船的目的。船,就是要做出來乘風破浪的,甚至是要冒險航向未知的遠方,去挖掘傳說中的海盜寶藏,那才是造船之目的。若一群人集結資源,費盡心思,只是在研究過去多少人出海後離奇失蹤,那一開始就別造船,在海邊釣釣魚過過癮就好,犯不著花這麼多時間兜圈子。
 
所以,許多新概念、資訊、數據你可以去聽,可以接觸,然後想想這對你有什麼幫助,能怎麼使用?不要被太多教條式的說法給困住了。
 
盡信書不如無書,像我分享的心得也只是希望分享我個人的經歷與看法,不代表我說的一切都是對的。翻閱歷史,沒有一個名留青史的成功者有相同的成功歷程,上至帝王將相,下至雞鳴狗盜之徒,這就是告訴你,只有不斷勇於嘗試,才是唯一的成功路徑。
 
總而言之,課程講座,別人的心得,聽聽就好。關鍵還是你要去做,去實踐,從中摸索出自己的路徑。畢竟,每個人創業的項目都不同,團隊能力強弱、外在競爭環境、擁有資源、產業趨勢等…參數都不同。若有人宣稱某種工具能涵蓋所有創業項目,這若不是像牛頓一樣發現自然真理,再不就是自欺欺人。
 
巴菲特曾說:「對一個手拿鐵鎚的人而言,每個問題看起來都像釘子」
 
聽從那手拿鐵鎚的人,你視野所及的問題就全部都是釘子;但如果你願意正視眼前的問題有差異性、有區別,而且獨特,我相信你就會因此更適切地找出不同方法,解決這些不同問題。
 
這才是成功創業人應有的思維。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