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的重要性 – 看完點頭如搗蒜

2015-10-03_175837

光明頂創育共同創辦人 – 洪大倫
管理學,其實內容包羅萬象,但多數人會直接聯想到的往往是理論、架構、工具,比較少記起關乎人性的某些層面。「激勵」就是其中一種非常重要,卻往往為創業人所忽略的管理要素。
.
說起激勵,看似不科學,也或許沒有一定的方式,但效果帶來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
.
為什麼激勵如此重要?那是因為人性上都有怠惰、喪氣、恐懼挑戰、害怕失敗等…弱點。許多人在沒有真的決定或執行以前,就先被自己內心的害怕給擊垮,腦袋一片空白,沒有思考能力,失去戰鬥意志,最後事情當然做不好。
.
所以說,士氣低落,團隊內部氣氛低迷,求勝慾望薄弱,要說能創造多好的業績,多超凡的表現,那都無異於緣木求魚。這就能說明,「激勵」的重要性,對公司而言不僅是需要,而且是必要為之的元素。
.
坊間經常有激勵課程的舉辦,在一般人眼裡,總會批判那是一種洗腦儀式,但持平來說,激勵的確就是得去扭轉人們的負面想法,轉化為正面而積極的動力,縱不論講師本身的毀譽評價,激勵課程本身其實具有非常實質的意義。
.
要改變人有多難?當過管理者的人就知道很難。我們經常會用實質的條件當作誘因,卻發現誘因並不是每次都有效,更重要的是,誘因縱然能鼓動人們去做一件事,但事情的表現成果,卻不一定與誘因有相對等的比例。
.
回到頭來,還是在於人對某件事的積極與熱情。如果他對這件事有高度的興趣,表現就會超乎預期;如果毫無興致,意興闌珊,縱使能力所及,這樣的人也沒辦法有傑出的表現。
.
只是說,激勵人之前,必先激勵自己。這是老闆或核心主管都需要具備的性格,又或者是需要訓練自己必備的條件。身為領導者,如果自己都沒信心,也不確定未來的方向要怎麼走,更不敢堅定的激勵大家未來能有美好的願景,自然也無法激勵團隊士氣。
.
馬雲曾說過:「任何團隊的核心骨幹,都必須學會在沒有鼓勵,沒有認可,沒有幫助,沒有理解,沒有寬容,沒有退路,只有壓力的情況下,一起和團隊獲得勝利。成功,只有一個定義,就是對結果負責。如果你靠別人的鼓勵才能發光,你最多算個燈泡。我們必須成為發動機,去影響其他人發光,你自然就是核心」
.
任何人都應當期許自己,成為能鼓動他人的發電機,影響身邊的人,影響團隊成員,影響任何一個與你接觸的人,讓大家能因為你有高度的士氣,積極向上,對目標堅定,對成功執著,就能更有效率達到理想的彼岸。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