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的理想與現實 – 殘酷的人生領悟不分享不是人

2015-09-15_095000

光明頂創育 共同創辦人 – 洪大倫

社會往往用「現實」二字作為比較負面的用詞,對於「理想」則是比較正向的認知;然而從創業角度看,「現實」通常害不了人,但「理想」則害了許多年輕人。
.
說到底,商業的環境還是得很「現實」去評估的,實力、競爭、資金多寡、人脈深廣、資訊速度、團隊強弱,哪一樣能不現實?能不嚴肅看待?能不錙銖必較?那畢竟是攸關生死存亡的問題。
.

批評生意人現實,我認為不完全公道,是因為那是職業上所需。就像成為軍人,服從就是他的天職;成為醫生,無論病患是好人壞人,躺在手術台上你就得救他;成為棒球投手,不管比數落後再大,你就是要越沉著不能慌亂。
.

每一種領域或專業,都有成為該角色需要具備的某些特質與能力,成為商人,就不可能不現實,只是每個人在性格上的比重高低而已。
.
這不是說理想不重要,而是現實的壓力總讓創業人不得不有所抉擇。在他們假日加班拚業績的時候,難道不希望自己能好好陪著孩子、帶家人出遊?公司裡同仁抱怨批評公司,當老闆的難道就沒有脾氣沒有抱怨?這就是問題所在:多數人只想擁有自己理想中的工作型態與生活,卻只有少數人知道在擁有理想之前,必須在現實問題中妥協與犧牲。
.
什麼是理想?薪水高、福利好;上下班不打卡,每天都有下午茶;公司裝潢氣派,陳列擺設有設計感;可以讓你帶毛小孩來公司玩;公司同仁之間和氣好相處,不會結黨,沒有派系;每年固定出國玩樂,公司買單;教育訓練隨你挑,重視同仁的自我成長,不管你想上什麼課公司都買單;請假不必理由,主管不刁難;工作沒做完會有人協助你完成;被男/女朋友甩了心情低落,主管給你假期好好調適心情…。
.
那什麼是現實?大家週末放假遊玩去,老闆在琢磨下個月資金調度焦頭爛額;產業競爭加劇,同業有了大規模的行銷戰,公司業績掉兩成;單一同仁的不滿情緒,感染了其他人,於是醞釀集體出走的氛圍;同事與同事之間,部門與部門之間,不願互相合作,反而暗中擺爛扯後腿;小圈圈出現,散佈各種流言蜚語,中傷同仁、主管、公司、老闆…。
.
發現了嗎?理想是美好的,但現實終究是痛苦的。人往往會從理想的觀點來批判現實,卻鮮少有人願意正面迎戰現實的問題來實現心中理想。
.
有太多問題要解決,有太多問題要處理,你說創業人能不現實?若不現實,只看理想,問題就解決不了,於是產生更多抱怨,如此惡性循環下去。
.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的引導方式給我們很好的思考方向,當你為自己心中的價值觀與理想在評斷、抱怨之前,也請好好想想,若你面臨的抉擇是無法兩全的,你究竟要服膺心中的烏托邦?還是要犧牲少數人換取多數人的益處?事情是否有一定的對與錯?善與惡?白與黑?就理想上來看,有;但從現實面來說,或許界線並不真正清晰。
.
理想與現實的拉鋸,是創業人的挑戰,也是每個人面對自己時,最大的心魔。在現實沒有完全被正視與顧及之前,談論理想,往往只顯得單薄而脆弱。
.
理想很豐腴,現實很骨感。從理想而來的批評很容易,但對抗現實則非常困難,有賴積極之人用智慧與勇氣去解決它。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