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的職場能力與公司職位成正比-戰技、戰術、戰略

抽象能力

光明頂創育 共同創辦人 – 洪大倫

職場上,所處的位置越高,面臨的挑戰越大,所需的能力越抽象。

.

基層同仁需要具備「戰技」

中間幹部需要懂得「戰術」

高階主管需要設定「戰略」

.

「戰略」是大的方針,帶有指標性與方向性,告訴團隊應該往哪裡去,攻佔的次序是什麼,以達到最理想的目的地。

.

「戰術」則是依據現實狀況進行評估,同時規劃「攻守」方式:進攻該用什麼方式進攻,防守又該用什麼方式防守,配合戰略目標規劃可行的達成要素。像是古代所謂的「三十六計」,就是提供不同戰術的參考依據。

.

「戰技」則是個別基礎能力,像是研發、財務、會計、行銷、業務等…,配合設定之戰術,讓團隊各司其職,展開具體行動,以達成戰略目標。

.

在不同位置上,就是需要不同能力。

.

身為基層同仁,磨練好你的戰技是應盡的義務,學習戰術則是你的責任,因為有一天你可能會被提升為中間幹部。

.

身為中間幹部,熟練不同戰術是你該有的基礎義務,而學會讓自己有戰略規劃能力則是你的責任。

.

作為一個高階主管,擁有規劃戰略、設定戰略則是你的基本能力;學習領導,讓基層同仁與中間幹部能發揮所長,各司其職,將團隊的能量與創造價值的能力極大化,是你的責任。

.

你越早開始學習抽象的能力,就越能替將來的挑戰做好準備。一般而言,職場對人的要求往往過分早熟,鮮少能讓你有什麼先做好準備才承接的空擋,而是一產生人力空缺你就得上,你如果不上就可能再也上不去,或是你一上就要有好表現,絕少有什麼時間給你「練習 / 學習」。

.

越往高層走,越需要抽象的能力,基礎專業要培養通常有系統可循,但抽象的能力要培養,則通常需要靠摸索與嘗試,更需要較為漫長的時間。若不及早給自己準備,等機會或挑戰來臨時,通常也來不及。

.

總而言之,抽象能力與你所處的職場地位往往是正比關係,你一開始或許可以只關注自己的專業能力,但隨著負責的任務與公司職位的提升,這可就是你必須面對的課題。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