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人心者得天下 – 看完13億人驚呆了

得人心者得天下 – 看完13億人驚呆了

dl2
「得人心者得天下」

Hands Up 創業智庫 創辦人 / 光明頂創育 共同創辦人 – 洪大倫

貫穿古代每個王朝的興衰更迭,通篇就是一句話:「得人心者得天下」。自古以來,只有獲得眾人支持的領袖,才能建立起穩固的基業。同樣的,創業跟建立王國一樣,你得有人支持,有支持就有口碑,有口碑就有品牌的基礎,有品牌基礎自然能走得長遠。

後秦時期,項羽和劉邦於懷王面前約定,「先入關中者為王」,結果實力最弱的劉邦先入咸陽,和平接納了秦王子嬰投降,與民百姓約法三章,並且秋毫無犯,這在當時攻下城池就放任軍士將官任意燒殺擄掠的慣例截然不同,使秦人心目中對比了殘暴無仁的秦皇,馬上就對劉邦軍隊建立了信任。

可對照比擬的是,項羽在差不多時間點與秦國大將章邯對戰,後章邯帶20萬軍與項羽投降,以為可保全眾人。沒想到,項羽居然沒有收編這批軍隊,反倒是直接將20萬軍人殘忍坑殺;此外,項羽非常生氣劉邦先入咸陽一事,於是率兵進攻,劉邦害怕被殺,就退出了咸陽讓給項羽。結果項羽懷著楚國被滅之舊恨,如今可以一吐怨氣,於是下令焚燒秦宮,並將已經投降的秦王子嬰殺害,甚至執行了六次咸陽大屠殺事件。

根本上來說,項羽目光短淺,而劉邦志向遠大。劉邦這麼做,是在「建立品牌」,已經有了「以建立帝國為導向」的思維;但項羽這麼做,只是為了「短期利益」,並圖一口爽快。最好的證明是,項羽燒秦宮,等於是宣告放棄當時最大的都城,最易守難攻的軍事要塞,卻跑去毫無地理條件的彭城當首都,可見其目光短淺,因此難成大事。

如果說,創業需要消費者的「鈔票」,那麼,古代帝王建立王朝就需要民眾的「選票」。本質上,兩者殊無二致:創業家需要爭取消費者的認同,而要當一國之君,就得爭取民眾的認同。越多消費者認同你的服務、產品,你就能建立你的企業;越多民眾認同某個領袖,就能據此建立帝國基礎。

由此觀之,見微知著,要評估一個創業家是否能成就大業,最好的切入點,就是看他是否具有「人和」。劉邦雖是流氓出身,有本事讓夏侯嬰、樊噲、盧绾這些「流氓兄弟」甘心跟著他,即便只是從沛縣不務正業、遊手好閒的泗水亭長,一直幹到漢王這段期間,都願意陪他出生入死、博命演出,足以見得劉邦的「人和」就是他打天下的基礎。

因此我們可以說,創業的過程,其實就是「收買人心」的過程。所謂收買,不是花錢就有效,而是得探究人性,給大家想要的,甚至是想不到而你想到的。創業需要伙伴,伙伴是人;創業需要顧客,顧客是人;創業需要合作廠商,合作廠商也是人。這些人都挺你,你都不一定能創業成功,更何況這些人不挺你,你肯定不會成功。

有些人批評劉邦,成功之後還不是大殺功臣?這又何來「人和」之說?關於這點,我們當然不能否認,劉邦顯然有意識到,因為他自己什麼都不懂,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收買人心,讓大家願意為他賣命。這意味著,在他建功立業的過程中,收買人心或許是為了政治利益,而不見得全是出於「人文精神」。

但話又說回來,當劉邦還只是一個泗水亭長的時候,那時的他可沒有什麼政治目的,依然可以有一幫兄弟陪他出生入死;等劉邦有了一定的基礎之後,韓信、張良其實都有自由選擇陣營的機會,卻不去當時勢力最強的項羽身邊,反而留在勢力最弱的漢營給劉邦勞心勞力;更不用說一些諸侯,面對楚漢需要選邊站的時候,紛紛選擇劉邦陣營。在在都可以看出,無論是否有政治目的,劉邦的「人和」優勢是顯而易見的。

也正因為這樣的「人和」,讓劉邦從無到有,由小而大,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帝國。當然,你要說劉邦的成功是個案也好,是天命也罷,無法複製這樣的成功;但他在「人和」上的優勢,是顯而易見的,也是成就他自己成為帝王最重要的特質。

事實上,劉邦一開始也沒想過要創業,就像同樣看到秦始皇的巡遊車陣,項羽說的是:「彼可取而代之」,但劉邦說的卻是:「大丈夫當如是」,就可以看出劉邦只是覺得自己想過這種奢華的生活,而不像項羽有那般的企圖心。估計那時的劉邦雖然羨慕秦始皇的風光,但大概也只是說說而已,實際上該怎麼做,恐怕也沒什麼實際的計劃。

所以說,或許後來劉邦的「人和」有政治目的,因此有意識的吸收各方人才為他所用,但可以肯定的是,初期的劉邦並不為任何政治利益,而是他天生的領袖特質。正因為這樣的特質,才吸引了兄弟陪他賣命,才讓許多人願意跟著他打天下。

舉目所及,目前我們評估一個創業家有沒有本事,大致上都看他的技術能力或產品,鮮少去探討他在團隊中的影響力。這當中,我認為最好的例子,就是創辦阿里巴巴與淘寶網的馬云。他曾經在演講中說到,自己的成功是因為「沒有錢、不懂技術、沒有計劃」,但我認為他真正的成功在於,他有人和。

沒錢還能有團隊願意為他賣命,靠著微薄的薪水與「顧客感謝信」鼓舞大家走下去,足以見得他的人和,與創業時毫無資源的劉邦無異,本質上都是能先號招一小批人願意為著他的夢想打天下,彼此甘心樂意的貢獻力量與智慧,成就他心目中的遠景。

所以我們也可以說,「人和」特質的重要性在於,也許你可以用金錢買到員工,但無法買到「忠誠」,買到願意為你「拋頭顱、撒熱血」的伙伴,買到會認真把你想做的事情「當一回事」的伙伴。「人和」無法用錢去砸,用錢砸出來的只能叫做「買賣」,無法穩固,也無法發揮真正的力量。

朋友,如果你發現自己的創業之路並不順遂,回頭想想,你是個有「人和」的領導者嗎?任何一個時代的創業,單打獨鬥肯定是很難立足的。有錢有人和,成功率很高;有人和沒錢,還是能成功;沒人和有錢,成功很難;沒人和又沒錢,勸你還是放棄創業之路。

最後,當你沒有任何資源,或者資源並不充裕的時候,如果還有人肯跟著你,你一定要感激再感激這些人,你要把他們當做是自己的至親家人看待,因為他們肯這樣陪著你,為你犧牲,無論是貢獻專才的伙伴,還是提供你資金的伙伴,應該都抱持著感恩的心情去看待,並懂得在適當的時機回報他們。

因此,如果你只是想和項羽一樣,短線搶進,混口飯吃,你不必太在意自己的人和,因為你還是有機會靠運氣或機運撈到橫財;但如果你希望像劉邦一樣,建立一個穩固的企業基礎,那麼你一定要著重人和。

「得人心者得天下」,創業家謹記這句話,你將此生受用無窮。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