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產業沒有新血加入就………-請勇敢迎向挑戰!

改變

光明頂創育 共同創辦人 – 洪大倫

前陣子跟幾個老師還有朋友聊天時提到,像是我那優秀的學長 何培鈞 在竹山做的事,基本上根本就是竹山鎮公所該做的事。他這些年的努力與創意,為竹山小鎮帶來了非常可觀的人潮與商機。


.
這是因為竹山鎮公所都在偷懶嗎?不是這個意思。我只是想表達,長期以來,很少有年輕人願意投身政治,是因為我們都覺得那離年輕人太遙遠,甚至會覺得政治都很黑暗,自己不想投入這麼複雜的事。
.
然而,事實證明,當才華洋溢的年輕人願意投入區域的營造,用創意與熱血去改變某些既存的產業,它就能看見改變的希望,而這些與「眾人」相關的事,某程度來說就是政治的參與,只是用了民間的方式去改變而已。
.
只是一種假想,如果全台灣現在投身社區營造、嘗試解決社會問題、建立社會企業的年輕人,通通成為該區域的里長、鎮長會如何?
.
他們是否會用更有效率的網路平台,替在地的農民做更好的農業行銷?他們是否可以建立在地的商店社群,定期有講座、體驗課程,將虛實整合的知識傳遞到角落去?是否能利用創新創意的方式,幫助更多在地弱勢族群?是否能用最新的資訊技術,去解決社會問題?
.
我不知道這是否必然會產生效果,我只知道,任何一個過度老舊的產業或區域,只要沒有新血加入,它就會持續用舊有的方式運轉,接著平庸、衰退,或走向崩壞。
.
也許讓公共建設全數回歸中央與縣市政府,而鄉鎮鄰里長的職務打破,把給他們的薪資與行政資源保留起來,接著以群眾募資概念,讓全台灣任何人都可以針對某些區域提案,經由當地居民投票表決通過,就把資源給這些成功提案者去執行。
.
這聽起來好像相當不可思議,不過我認為這並非完全不可行。
.
拿電子投票來說,美國在1960年代就已經開始實驗電子投票的方式;1996年,巴西在50個選區試行電子投票,2000年全國成年公民都有電子投票資格,2010年總統大選有1.35億人民使用電子投票;2004年,印度宣布採用電子投票,全國設置了100萬個電子投票點,總共3.85億選民採用。甚至英國、瑞士、委內瑞拉、加拿大、法國一直到現在,都用局部的電子投票來處理政黨初選或地方事務。
.
此刻的台灣可能還不容易做到,這涉及既得利益與政治角力,還有網路使用年齡層的問題。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未來的中高齡世代,都將是網路世代這一輩。當我們都習慣把生活徹底融入在網路上,用網路做收集資訊、政治決策,一點也不感覺突兀或奇怪的時候,大概也是我們能用網路更深刻改變社會的時候。
.
或許可先從1~2個小地區開始嘗試,試著讓基層的政治透過網路,鼓勵大量的年輕人參與公共議題,提出更好的建議與點子,讓外部創新導引入舊的行政與區域環境,就有機會讓長久看似無法解決的問題,透過網路外部性與長尾的力量而解決。
.
我相信,網路帶來的力量,不只能改變我們的生活,也能改變政治生態,改變資源分配方式。這終將使得年輕人、全民更願意投身政治參與,營造豐富精彩、生生不息的台灣社會。
.
我是如此深切期盼著。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