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沒有鴻溝,只是缺少橋樑 -試著找到那座橋吧!

鴻溝與橋梁

光明頂創育 共同創辦人 – 洪大倫

昨日應邀到台中文心扶輪社演講,面對一群大老闆與專業人士,受邀時真的想不到我還能講什麼給這些成功人士聽,後來我決定以「台灣青年創業現況與趨勢」為題來跟前輩們分享。

.

理由是,我希望能藉由這樣的機會,來跟前輩們說明台灣有一群非常優秀而且努力的年輕人,正試著表現他們過人的創意與執行力。也許在他們眼中,很多年輕人禁不起操,挫折忍受力低,成天無所事事沒有目標,但其實這都是因為沒有機會好好認識年輕人而產生的偏誤。

.

因為時間只有20~30分鐘,沒辦法講太深入的內容,因此我只能先簡單介紹一些創業的團隊,以及國內外網創的幾個成功案例,接著探討台灣年輕人在創業上遇到的困境,最後則是未來可能產生的趨勢。

.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我講到國內外的募資平台與成功案例時,前輩們都瞪大眼睛覺得不可思議。一個八輪滑板可以在國內募資近4,000萬,台大學生團隊研發的FLUX多功能3D印表機可以在美國Kickstarter募資近5,000萬,讓小朋友快速灌水球的小工具可以募資近3,000萬,而最讓他們訝異的是多功能智慧冰桶,竟然可以募資近4億元。

.

從他們的眼神,我看到了世代的資訊落差,卻也同時看到了巨大的希望。我想,並不是長輩們不願意支持年輕人,而是他們不真正明白這個世界因為網路而有什麼樣劇烈的變化。這些變化,他們每天忙於自己的事業與工作上,即使有聽過,大概也是片段的印象,然而全部整理出來並做系統性分析來分享時,就能帶給他們無比的震撼。

.

我相信,只要能持之以恆的讓前輩們認識、理解、認同,必然會有更多願意提攜年輕人的企業家出現,或至少也會開始學著去接納自己第二代不願接班,卻很有創新創意想法的念頭。那看似小打小鬧的點子裡,或許就隱藏著巨大的商業機會,我想這應該就是昨日分享帶給他們最大的啟發。

.

世代之間沒有鴻溝,只是缺少橋樑。

.

我們需要更多跨領域與跨世代的交流,讓前輩理解年輕人,也讓年輕人來跟前輩們學習。這樣的互動方式,才能真正讓彼此理解與接納,最終擰成一股繩,聚合為強大的創新思維,改變許多尚未改變的角落。

.

網路力量無遠弗屆,這是年輕人的希望,其實也是傳統產業的機會啊。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