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廣告業主-老闆不可不知

2015-07-10_114250

 

光明頂創育 共同創辦人 – 洪大倫

做生意,不管是哪個O(offline / online),沒別的,「廣告費」肯花,一定有幫助,差別只在於轉換效率問題而已。所以你應該嘗試不同的廣告方式,然後多比較轉換效率,找出自己適切的、合乎成本效益的廣告方式,如此而已。
.

重點在於「嘗試」,因為每一種商品或你的商業模式,都有自己的獨特性,需要與市場連結,需要讓消費者理解,所以轉換率的高低是「試」出來的,不是所有商品都用相同廣告方式能得到相同結果。
.
不過對這種基礎層次的理解,還是有很多老闆不認同也不願接受,或是有明顯的認知偏誤。
.
第一種類型的老闆認為,因為以前花廣告費都無效,所以覺得那都是騙人的,但如果進一步問「那你有去檢討為什麼無效嗎?」,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含糊其詞。
.
第二種類型的老闆則認為,廣告費肯花,卻想在事前就要「確定」的效益,他才能評估「每一筆廣告預算確定可帶來多少營業額」,然後去反推他願意出多少廣告費。嘿,拜託,如果廣告預算這種事能「確定」帶來多少營業額,天底下還有失敗的創業嗎?而要真能事前就「確定」效益,哪裏還需要反推預算,你應該押身家才對啊。當然,如果是有累積長期數據的或許還能分析,但多數情況下,案主是不會有這些數據的,這種要求自然就難以達成。
.
第三種老闆,錯把「投資品牌」所需要的廣告,與「促銷」時期的廣告混為一談。明明要求的是建立品牌,結果評估的KPI卻是商品銷售量。這就好像上醫美診所花大錢割雙眼皮,結果要求胸部要升級到D罩杯一樣。不是說投資品牌就對銷售量完全沒幫助,那是期待與效率問題。
.
第四種老闆,錯把廣告當神物,特別是覺得網路行銷方式可以改變他的命運,於是就對提供服務的團隊有超高標準的期待,希望用1塊錢換到100塊錢的效益。說實話,每個老闆當然都期待用最小的錢換到最大的價值,但廣告有極限,網路也一樣,東西賣不賣得掉,不是廣告問題而已,最基本的「產品好壞」是關鍵,而定價方式、售後服務、品牌大小、通路佈局、退貨流程等…要素,每一項都可能牽動消費者的敏感神經,不是單靠優異的「廣告技巧」,就能保證讓業績突飛猛進。
.
最後一種老闆,就是典型「外行充內行」,無論你給他多少專業建議或經驗分享,他都會指導你他認為的「對」的方式,要你按照他的方式做。即便那些想法離譜的要命,他還是堅持己見。更有趣的是,這種類型的老闆通常不是公司內部沒有行銷團隊,甚至可能有一大票人,但他還是要找外面的和尚去公司念經,最後他們內部的行銷部門會私下告訴你,很多事都跟老闆建議過了,只是他不相信別人,只相信自己。
.
廣告方式百百種,業主需要做的,就是慎選專業團隊,然後,給足預算、尊重專業、共同合作、用心投入。不是給了預算就沒事,而是要一起內外動員,雙方配合,才能有最佳的表現。
.
畢竟,這是你自己的公司,自己的產品,自己的品牌,花了大筆銀子卻漠不關心,把責任全部歸咎在外部行銷團隊辦事不力,終究吃虧的是自己。廣告有極限,擺爛無上限,怎麼樣的廣告行銷方式有效,當老闆的一定要親身參與過程,與團隊共同面對問題,長此以往,才能琢磨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