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高的成就與影響力,需有越高的內在修為平衡

2015-05-13_102039

光明頂創育 共同創辦人 /Hands Up 創業智庫 創辦人 – 洪大倫

隨著加入好友與追蹤人數越來越多,其實我有意識到自己在Facebook可能會慢慢失去自由,許多事可能會被放大檢視,也可能會被雞蛋挑骨頭,這都是必然發生的現象。當然,比起真正的「大神」或「名人」,我絕對還是小咖中的小咖,不過我會有意識的注意自己的舉止。

.
只是說,各位朋友啊,我只是普通人,也有喜怒哀樂,也有做錯事的時候。畢竟我的知識、經驗、智慧有限,所以或許無法對每個人都面面俱到。我所說的,就是我所想的,也是我會努力去完成的事。因此像是對經營社群來說,我的原則是盡可能在網路與真實世界裡,都扮演相同的人,因此你在真實世界認識我,跟在虛擬世界認識我,差異不會太大,那就是我希望你接收到的。當然,如果有巨大落差,那就是我的問題,而不是你的。
.
我經常要扮演不同角色,在調適角色之間有時錯了位,這都是需要學習的過程。所以,如果,你願意在我犯錯時給予我指正,我會欣然接受。縱然有時候無所謂對錯,或我不覺得那是一種錯,我還是很樂意接納朋友的建議。這其實沒有為什麼,也不是刻意放棄做自己的堅持與自由,而是這對我來說,算是一種社會責任。在沒有這麼強大的社群網絡之前,我這輩子大概都沒機會天天對著上萬名朋友說話,所以這不是我比人優越的地方,而是社群網絡帶給我的舞台與機會。
.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正視自己的影響力,也知道自己該珍惜這樣的機會。事實上,越大的影響力,越高的成就,就得有越大的內省能力,才能不忘初衷,在自己堅信的那些價值觀與道路上,走的平實,走得長遠,也走的心安理得。人沒有不犯錯,也沒有不被批評的。這是我培養堅韌性格的基本想法,所以我事實上並沒有很在乎流言蜚語,也學著讓自己永不被挫敗打倒,永遠不放棄希望,盡力做好自己而已。我的彈性很大,沒有太極端的想法,對人對事都是如此。
.
修善難,成魔易。修善可能需要數十年光陰,但要成魔,或許僅需一時半刻。這就是為什麼需要持續鍛鍊自己內省能量的原因,因為現實生活中的魔戒太多了,而人在順風順水的時候特別容易走火入魔,忘了自己是誰,也忘了當時的自己有什麼初衷。這都是無意識的發生,等你意識到自己入了魔而害人害己,通常災難已經發生,未必來得及挽回。
.
人啊,參不透的事實在太多了,唯一能讓你感到寧靜的方式,是你的自省能力。一個人越容易自省、反求諸己,其實越容易感覺到心靈平靜;反過來說,一個人之所以無法感覺平靜,往往是因為對外在有太多的敵視、仇恨、不滿,成天只想著報復、對抗、競爭,不去想成因是否在自己身上,只覺得都是他人的錯,自然難以平靜。
.
金庸小說<天龍八部>裡,少林寺掃地僧曾對大反派鳩摩智說過這麼一段話:

「修習任何武功之間,總是心存慈悲仁善之念,倘若不以佛學為基,則練武之時,必定傷及自身。功夫練得越深,自身受傷越重。如果所練的只不過是拳打腳踢、兵刃暗器的外門功夫,那也罷了,對自身為害甚微,只須身子強壯,盡自抵禦得住;但如練的是本派上乘武功,例如拈花指、 多羅葉指、般若掌之類,每日不以慈悲佛法調和化解,則戾氣深入臟腑,愈隱愈深,比之任何外毒都要厲害百倍。 」
.
所以說,一個人成就越高,影響力越大,若沒有相對應的自省能力,很快就會被自己的影響力與成就沖昏頭,最後就在這些虛幻的名利之中迷失自己。但我們不會知道自己哪天能有成就,也不會知道什麼時候能堆疊出影響力,然而內在的自省力量,則是你可以在任何情況下逐步培養的。
.
一個人的強大,是他內在修為的強大,而不是那些外顯的條件。人的失敗,往往是敗在自己的意識與價值觀缺陷,是自己打敗了自己,不是別人打敗你。這就是內省力量的作用,讓自己保持寧靜,而寧靜才能致勝,也才能致遠啊。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