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家並非萬能,只是比一般人更勇於嘗試與學習 – 創業勇者

154392-12050615514655

光明頂創育 共同創辦人 /Hands Up 創業智庫 創辦人 – 洪大倫

無論是分享文章,或者是在外演講,總有人會私訊或者現場提問一些並非該主題所探討的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只能善意告知對方,「個人認為」的經驗下會怎麼判斷或行動,但這不代表你一定得這麼做。
.
看著對方的回應或表情,有時候可以明顯感覺到提問者不是太滿意我的答案,或許是我沒回答到他的問題核心,也可能是我表達不清楚而他接收不到,甚至可能他完全不同意我所說的想法開始辯論起來。
.
可能是一種錯覺,讓大家覺得好像什麼都懂,因為找我聊的創業問題真是五花八門,事實上我希望提問者能明白,自己也只是個平凡的創業人,有感到無奈的地方,也有我始終突破不了的盲點。就像我創業失敗過好幾次,這中間必然有某些事弄錯了才會如此,所以我很清楚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也知道自己的極限。
.
可是來的問題似乎期待我能解決所有疑難雜症,小至個人生涯規劃,大至公司的整體佈局與戰略,橫跨不同產業、不同知識技術、不同年齡層。我只能很誠實的跟你說,我的能力有限,縱然許多經驗上是可以相互交流的,卻無法直接成為你問題的解決方式,你一定得自己去找出答案。
.
事實上,你認為我的經驗豐富值得參考,那正是因為我都從那些我不懂的事情去嘗試解決開始。就說說以前從事過美妝店商品牌的創業項目吧,因為不懂內料的相關知識,所以我把市面上的知名品牌產品,其相關的內容物配方全部整理了一遍,不多不少正好將近500支產品,平均一個產品背後所標示的原料約莫20項,那就是1萬多個。
.
我針對這1萬多個配方元素,進行土法煉鋼的檢索方式,一個一個去歸類作用是什麼,區分在美白、抗皺、保濕、去角質、收斂、除斑等…不同歸納項,除了上網google之外,同時去買專業書籍回來對照,才真正完成了關於配方的理解地圖,方便我與代工廠或內料提供商溝通,而這僅僅只是關於配方而已,就花了我將近3個月。
.
緊接著,我開始要著手處理瓶器的問題,從新竹到台南,跑了約莫20家工廠,由於網路上找不到這種工廠的評價,我只能一家一家慢慢找尋、洽談、拿樣品、報價、重談條件…如此循環,而玻璃瓶、壓克力瓶的不同種類,以及相關配件,包括瓶蓋要多大牙數、加工鍍金、滴管長度等…每一項都是得花盡心思才能知道對方說的是否真實,而這樣的材料又是否適合我想開發的品項。
.
最後則是關於行銷包裝,我自己不懂illustrator、photoshop這些繪圖軟體,即便是外包後,每次要修改一些小地方就得勞師動眾,一來一回花去很多時間,於是我自己開始動手學。怎麼學?不是買書,是上網google;然而google時又無法明確說出自己的問題,譬如說「去背」是專業的說法,但一開始不知道的時候,你就只能從「如何在照片上去除背景」這類的口語詞,慢慢找到相關的專業名詞,才能找到你要的「問題」解決方式,而我就用這樣的方式自學許多操作功能。
.
甚至我記得自己第一次做名片的時候,用illustrator排版完還覺得自己很行,拿去找工廠要印製的時候,對方就跟我說了一個專有名詞,要我重新弄過,我問他那專有名詞是什麼意思,他反而納悶的嗆我「你們美工是誰?太不及格了吧,連這東西都不懂?」,我只好默默跟他說「我沒有請美工,是我自己編排的」,但他還是沒理我,叫我自己去想辦法,後來我查到他說的意思,原來就是illustrator功能上的「建立外框」,是為了防止某些字體他們電腦沒有就印不出來,因此要把「文字」轉成「圖片」的概念,才有辦法付印。
.
原以為這樣就結束了,沒想到要印製前,對方又打電話問我說名片「出血」有沒有留?我一聽,又傻眼了,什麼叫「出血」,哪個「ㄔㄨ」哪個「ㄒ 一ㄝ ˇ」?這又讓工廠的窗口大怒了,叫我不要浪費他的時間,全部弄完再一次給他,然後立刻掛我電話。為了這問題,只好上網慢慢找,最後總算讓我明白,就是出版品為了要裁切,你要預留裁切空間的部分,即稱為「出血」。
.
上述這些問題固然可以找顧問、找外包,然而請你相信我,身為創業人的你就是會有很多事,絕對無法只是單靠外包、顧問,或者推給公司同仁去做就可以解決。相反的,你自己終究得去嘗試、面對許多自己不懂的事,甚至包括人的問題。我還記得近10年前第一次創業,第一次有了裁員的經驗,是裁掉一個年紀已經50幾歲的大媽,她流著眼淚跟我哭訴自己不能沒有這份工作,而我也陪著她掉眼淚的場景,當下的體會就跟書上學到的「績效考核」、「精實人員」感受截然不同。
.
總而言之,他人的經驗僅能提供你參考,無法成為你問題的答案,更不會是精準的答案,這就是我與你分享見解時你需要先知道的前提。身為創業人,你的答案終將要靠自己去實踐、去找尋,那也是你創業路程上需要具備的能力之一,更是創業該有的認知與態度。
.
創業人並非萬能,只是多一點勇氣去嘗試與學習而已。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