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院子」何培鈞:讓觀光不只是觀光,食、宿、學習應三位一體!

未命名-2
「天空的院子」何培鈞:讓觀光不只是觀光,食、宿、學習應三位一體!
責任編輯:光明頂創育公關 秦亭亭

從一個為保存老宅和文化底蘊的鬥士開始當起,在竹山扎根已十一年「天空的院子」負責人何培鈞,靠著一開始和表哥胼手胝足的奮鬥精神,現在更是結合「竹青庭人文空間」及「小鎮文創」,一步一步從建築外觀的修整,到發展出代表竹山當地人文精神的論述,開始帶動不同的人才與有志青年聚集於此,共同為竹山這個可愛的小地方盡獻心力,然而他,也正是那位有能力串連起竹山小鎮與事業的深度結合,並將當地「食、宿、學習」整合成三位一體的靈魂人物何培鈞。

身為老闆的何培鈞說,自己絕對13227368_646470312168704_8885313237811672976_o有很魔鬼的一面,所以跟著他做事的人通常很痛苦,因為團隊成立十一年了,做出來的東西必然要有十一年的專業度。因此他常會問自己團隊的成員,你想做的工作是什麼?極限在哪裡?平衡在哪裡?這些都可以與身為老闆的他溝通,甚至員工想要的待遇都能給,但他對品質及工作嚴格要求,絕不可能有所折扣或妥協,因為何培鈞認為,身為領導者,他就有義務執行監督職責,「所以工作是工作,工作中要有應有的專,專業還要做到公司要求的結果,不能讓公司沒有原則、沒有初衷。」 何培鈞說。

 

他進一步提到,品牌的經營相當不容易,這便是對團隊要求紀律嚴明、專注服務的主因。舉例來說,當旅客決定前往「天空的院子」住宿,團隊就必須先從消費者角度考量至少三個環節,包含:出發前、體驗中、回家後,全都有不同的服務流程要做。然而這些細膩的處理流程,過往他一個人就能一肩扛起、一手包辦,才會以身作則的要求員工,如打掃一個房間,水龍頭要毫無水漬、床鋪要鋪得像飯店一樣平坦、九百多坪的園區步道,枯枝落葉全都要整理,目的就是為了讓踏入園區的旅客,因服務的專業度對夥伴們產生尊重,也讓旅客進一步意識到,他所帶領的團隊如此有紀律。

 

他常會告訴自己的團隊,這些精細的要求,要以長遠的眼13217215_646472392168496_8383635454074207595_o光來看,只要一開始就把事情做得完整、完善,伙夥才能在工作後好好休息、做自己的事情,而不用擔心產生客訴。但光是指導和傳承這種觀念的過程,對他來說,遠比教員工做事更花精神與時間。

 

然而「小鎮文創」在這幾年用心經營之下,逐漸發展出對在地文化的論述,這是他經營文創品牌重要的心法。何培鈞不免驕傲地說,操作場域一直是團隊的強項,且能善用場域來進行文化傳承及思考創新;如同眾人所見,把沒落的小鎮打理得有趣、把純粹的觀光轉化成深度體驗與學習,甚至將環境美學、生活美學,設計成為多套體驗過程。而他真切的認為,如果要 活絡文化,並非一昧守舊,而是必須在傳統舊文化內注入現代新的創意與思維,因此遊客才會在「天空的院子」裡看見裝潢內融合了異國的建築素材或寢具,如西班牙的瓷磚、德國的浴缸…等。就連「竹青庭人文空間」,都和建築師討論大膽使用新工法,將西班牙的拱柱結合竹編的雅緻,呈現出又現代又古早的創新氣息。

 

13173487_646474038834998_7168324911729842337_o身為創業家的何培鈞,不斷反省是他每日必行的功課!為了開放讓外界也有為小鎮共創及付出心力的機會,每月他都會帶領不同的青年進行「竹山光點論壇」。於是他在一間租用的長型教室裡,把有理念的人才集結於這個場域進行交流,長久下來他也理出一套對經營共創空間的深度理念,「我不要虛胖,更不要流於形式,因為共創不是相互取暖,而必須看能否產出實際效益!」他並強調,身為創業家不能只看見眼前的事物,要能夠採用長逺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創業內容能否走上十年、二十年,如同創辦人本身的理念、商業模式的運用、社會的責任、所關注的面相是否寬闊…等,能完整建構這些條件的,才是創業家最扎實的精神。

 

當問起創業至今,還有哪些困境難以突破時,何培鈞嘴角揚起12440759_646474755501593_723156165732923027_o自信又不失溫和的弧線,反問,「人生沒有什麼困難,那些困難可都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怎麼會覺得那是困難呢?」因為在他眼裡,每個困難背後都代表著偌大的機會!他以過來人的心態告訴年輕人,不要將困難無限上綱,而是要看見困難背後的機會,正呼應他的經典名言,「不要等機會來才努力,而是要努力到機會來臨為止。」何培鈞深信,只要年輕人懂得去思考自己與社會的關係、深化自己與社會的關聯性,社會也就不會遺忘你。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