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開家咖啡廳?老闆許世昌:應該先從洗碗開始

coffee-smith-banner相信不少年輕人曾有過開一家咖啡廳的夢想,或許也認為經營咖啡廳,正是清閒又優雅的一種創業選擇!但如果你真那麼想,希望有朝一日,撥冗時間前往台中市西區,座落於Sogo百貨後方,位於華美街的一家36坪大的咖啡廳,找店老闆許世昌聊聊,或許你將能明白,開一家咖啡廳前,你必須建構一個良好觀念:正確的「創業夢想」應擺在「營收」之後

imgp2640責任編輯:光明頂創育智庫公關 秦亭亭

走進位於台中市西區的Coffee Smith,木製的落地窗框與木門,搭配俐落又簡約的淺灰色水泥裸牆,這樣一棟建物看起來沉著又穩重,立於繽紛又鬧中取靜的華美街餐館之中,格外搶眼。

這可不是店老闆心機重,懂得先用建物外觀做出市場區隔,而是Coffee Smith這個品牌,在經品牌創始人黃志遠先生打造下,將之定位於傳達出「工匠精神」的咖啡廳品牌,甚至誓言要破除一般人對咖啡廳的既有印象,強調Coffee Smith餐點必定要精緻、美味!

然而這種理念,與夢想開一家咖啡廳的年輕人許世昌,在一次的咖啡博覽會上相遇後,發現他倆居然有著不謀而合的經營理念。

為擁有夢想的咖啡廳 棄百貨業主管職 窩小餐廳學洗碗

imgp2649

許世昌原先從事百貨服飾業,當初(任職)主管職,每天就是打理好自己的門面去上班,吹吹冷氣、巡巡櫃位結束一天工作。正因為萌生開家能維持生計的咖啡店想法,義無反顧的捨棄高薪舒適工作環境踏入餐飲業接受全新試煉,且起初光是洗個碗,就讓他練上了半年。

「別小看洗碗,洗碗流程一旦沒調整好,就會影響出餐速度、成本及營收!」許世昌接續津津樂道。

許世昌提到,許多年輕人對於開咖啡廳這件事,都持過於夢幻的想像,反而忽略營收本身的重要性。以往從事過服飾業,切身感受部分行業的汰舊換新率過高,但餐飲業與其它業種的最大不同,正是不該時常汰換!且不僅如此,還要努力創造出能令消費者記憶或想念的口味,讓餐廳本身擁有「美味」的餐點吸引顧客不斷回流與上門買單,「所以咖啡廳的環境再優美、工作姿態多優雅,都無法以單一品項持續營運一家咖啡餐廳」許先生很務實地說。

因此當他在花了將近五年熟悉餐飲生態,更耗神一年半時間找尋到這個地點之後,除了費盡心思與設計師溝通,打造這一處他夢想的咖啡餐廳殿堂,也找來專業的西餐廚師與冠軍拉花師傅,一起將Coffee Smith的工匠精神,淋漓盡至地發揮在食材、擺盤及飲品的研發上,為的就是維持開設咖啡餐廳的三大初衷:

一、飲品要好喝 二、食材、餐點要美味 三、氣氛要迷人。

人擺上對的位置,事情就對了!

imgp2670

用人,是許世昌創業以來最強烈的感受!因為怎麼用人、用對人,都是他仍在調整與學習的部分。他強調,希望每位與他共事的夥伴都能在他所經營的咖啡餐廳裡發揮長才、擁有自己的舞台,並將自身的能力擴充,不只是當個專才。因此整合人才的戰力,是他今年從Coffee Smith6/15日開業以來,最重大的挑戰,也是想讓咖啡餐廳保有固定營收的第一步。

因此,他確信如果只是夢想要開間咖啡廳,就算是個門外漢,或是對餐飲環境不完全熟悉,也應該要盡力找到專業的各部位人才、整合不同領域的人力才行。而目前他的角色,除了負責資源分配和店營運,也會定時召集員工一同開會、試餐,找出最受顧客歡迎的口味。

食材與用料講究,餐點就對了!
imgp2663

咖啡廳的基礎是美味!許多人對於咖啡廳的印象或許只停留在燈光美、氣氛佳,在四溢的咖啡香裡徜徉,但美味的餐點反而卻成了配角,但在Coffee Smith的品牌經營下,每項飲品的調製不只費時、耗工,連餐點食材都要比照西餐廳品質超級講究。

許世昌說,餐廳裡光是一盤哥倫布番茄漁夫鮮燉飯,成本就高於一般餐廳同品項的34成。燉飯是使用頂級的進口純種義大利米,如此一來,能夠打造厚實的口感,濃稠飽滿的米粒,才能吸覆住所有醬汁,讓風味存留於唇齒間。

光是隨處能見的薯條都願意以作工繁瑣的油封大蒜及各式新鮮香料調味,強調不需沾醬就好吃。早午餐的輕食選項,更是餐廳餐點的主軸。

用對建材與布置,氣氛就對了!

img_3207

台中市華美街的店址,讓許世昌尋尋覓覓至少一年半;36坪大的空間,精雕細琢地花費整整五個月時間裝潢,從地磚到壁面,為了符合斑駁的仿舊感,特地苦心尋找二手建材,打造入口處地磚與搶眼視覺的主牆面,另外,整體內裝為了呈現出英倫的工業風格,運用舊式相機、電視機、模型車、紅色郵筒等擺飾,到天花板上的古銅金屬製吊扇、吊燈等來營造整體氣氛,每一處無不是許世昌的巧思,單從店內裝潢,不難察覺他處事謹慎與專注的性格。

涉入餐飲業的第六年,關於創業,許世昌才覺得自己不留後路的心理建設準備好了!他是一位能釐清夢想開店與現實距離的創業青年,「想開咖啡廳嗎?先從洗碗、洗杯子開始試試自己是否堅強吧!」許世昌堅定的說。

 

店家資訊:

地址:台中市西區華美街408號

電話:04 2326 2005

FB粉絲頁: Coffee Smith Taichung 台中

FACEBOOK留言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